21.10.08

閱讀之味

總認為書要一深一淺地讀,一本當做正餐,要慢慢咀嚼,一天之內不宜讀得太急,好讓自己有多一點時間去消化。另一本當做零食,在空檔時間讀,不著重理解,但求塞滿自己的時間就好,rough scan也沒有所謂。

最近以《李天命的思考藝術》作正餐,以《The Warren Buffett Way》作零食。

《李》是一本渴望已久的讀物,讀的是第五十八版,終訂本。很多文章都是八十年代的作品,那時我還未在媽媽的肚中,也不知去了爸爸的子孫根沒有。認為哲學書是塊上等和牛,一定要細嚼,由肉質到肉汁都慢慢享受。

中學時期被一系列的《xxx的生活哲學》吸引過,本身愛好歷史,便逐本借閱。很老實說,那些書,看是有的,讀得懂的卻不多,只因當時年紀少,領略不到古人的生活智慧。現在大腦發育多了一丁點,有空時也好思考人生,可惜身處之地繁華過度,摸索不到一刻鐘又被喧鬧打擾了。

原本《Buffett》絶對不應求其是但的讀,但今時不同往日,書中提到美國超大的mortgage company Fannie Mae 都已經風光不再了,就當是一堆舊資訊去讀,反而有意想不到的得著,例如第六章說到公司的管理,對有創業夢想/幻想的我尤其深刻。我會以秀珍姑乾來形容這本書,明明可以做主菜的材料,被我經年的荒廢了,成了乾,也好,可以做零食。

家中的報紙是上一輩的東西,我永遠不會碰。新聞都在網上看,港台的即時新聞網簡直是塊香口膠,我每隔十五分鐘就要refresh一次。雖然如此,卻不覺得浪費時間或有所牽掛,很自然地,它與我的電腦二合為一,就如我那o趙足半天的香口膠,每逢正餐之後就放入口,下一餐之前吐出。

19.10.08

陋室裡

唐朝  劉禹錫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
水不在深,有龍則靈。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
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
可以調素琴,閱金經。
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
南陽諸葛廬,西蜀子雲亭。
孔子云:「何陋之有?」


最近常想到這首辭,便生以「山不在高」為名的網誌的念頭,然後用以記敍生活上的閒事。也望自己豁得出去,不重視文字的修飾,只要老實便難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