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2.08

汲取教訓需時

說人類不懂得從歷史中汲取教訓,倒不如留一下情面,說人類有時要用幾十年,甚至幾代人,花很多心血,讓無數人都「賴過野」之後,才會汲取到教訓。

年初艷照門發生時就令社會掀起過一股討論互聯網保安與道德的熱潮,當時人人立時都提高警覺,我幾乎連電腦壞了也不敢找人去修理。事隔未及一年,就爆出是次的學生床上短片竊漏案,這證明離我們懷有高度保安意識的年代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就像鴉片最初在中國流行,強烈的香甜氣味吸引不盡其數的中國人,它還被冠以福壽膏美名。而清政府由雍正爺開始就下令禁止鴉片,其後多位皇帝一直強調禁煙,可惜到了民國時鴉片才算被消除。這到底拖垮了幾多代人,閣下自己數算一下。而經過那些慘痛歲月之後,我們總算真正汲取了教訓。

又試想像閣下的叔父輩兒時痛愛豬油撈飯的程度,完全不知膽固醇為何物,還猛往口裡扒,這又成了幾十年後心血管的大痛。

互聯網有其害,但未達至人所共知的地步,要我們人類學會防範,恐怕要有更多更多的人「遇害」才成。

追債記

就向和記寛頻追討多收款項這事上,我幾乎要出動到孫子兵法。

八月時承諾會退回百多元給我,要我等四至六個星期,結果他們總是左推右推,要我左等右等,一等就是四個月。雖然我還未窮到等著那百多元來開飯,但我就是吞不下這口氣。怎麼樣的內部運作需要四個月時間還未處理好這件小事?老實說,經過幾次交涉後,我實在是一股作氣,再而衰,三而竭了。

然而我又忽然明白到大財團怎麼才可以成為大財團,就像拿破崙所說;「當你疲累恐懼的時候,敵人也一樣疲累恐懼,勝負的關鍵往往在於誰得捱多五分鐘。」我又想到如果他們拖欠的不是我,而是我的母親、父親,甚至祖母,我想他們早已將這個債仔忘記了。我就是無論如何,追到消費員委員會、追到東方日報、追到社民連,我都要追到那區區百多元。我就是寧願用來買旗都不願意擺手。

所以嘛,現在我要抖數精神,要走的路還很長,要努力。

29.12.08

非誠勿擾(含內容)


有一大堆電影,是那種從來不引起我注意,但偶然一看竟又愛上了。例如張國榮的《風月》、黎明的《玻璃之城》和托比馬圭爾的《總有驕陽》,而最近上映的《非誠勿擾》就屬於這一類戲。

要不是香港寛頻寄來今期的宣傳電郵,要不是有朋友因為回覆了上期的電郵而免費看了《吸血新世紀》,要不是那是舒淇當女主角,我絕對沒有興趣玩這問答遊戲。要不是那問題簡單得可憐,要不是我竟成為首三十五名回覆者,要不是我有時間去領取換票券,我絕對不能看到這部電影。

真是一千個巧合加起來,換來一個驚喜。

先說葛優,一個其貌不揚的男人,一直知道他有份拍攝《大腕》和《手機》,但總是扚不起心肝去看。直到在《夜宴》中看到厲帝,就知道這個演員的戲不容錯過。我最喜歡他在電影中與舒淇飲酒後說自己的故事,越說越苦,最後哭出來,真實極了。我幾乎要看到自己也曾做過類似的事。

再說舒淇,我得承認自己對她是很偏心的,其實她不是一看就覺得驚為天人的大美人,但確實很charming。她不是十年前拍《玻璃之城》時般後生了,但越來越有韻味而不是殘的女人最吸引人。第一場戲,她坐在很中國風的餐廳裡等葛優時望著窗外,雙腿修長,盤起頭髮,目光沒有焦點的不知落在什麼地方,我完全明白什麼叫做性感,外國人要認識的東方美都在她身上展現出來了。

整個故事都很流暢,沒有悶場之餘,笑位竟比想像中多,都是對話中的幽默,特別深刻。惋惜過端好的女生竟然自殺,幸好大難不死,我才安心一點。

唯一不明白的是電影首尾各五分鐘的戲份,好像與核心故事完全無關。可不可以cut掉?

痴男戇女又自拍

又有少男少女自拍床上小電影在互聯網上流傳,男的叫女的say個hi,女的照做。男的一邊拍一邊說他們是陳冠希,女的還很享受。男的食鮑魚時也不忘伸用做用v字勝利手勢,果真很天真很傻。他們的相片在一夜之間流傳甚廣,羨慕死那班新晉藝人了。

我也不知道是什麼心態,既然大家都找到相片,我就真想看看,看女的在硬照中比在搖晃的片段中更覺年輕,男的穿起校服三七面那張也夠一表人才。至於他們腦中想些什麼,總不能由外人去估,雖然我邊看邊說他們白痴,但其實我很少看這類片。說廣東話畢竟太親切了,值得珍藏。

網民處理那張班相的手法真令我佩服,除了女主角,其餘全體同學仔都被塗黑了面,我真係一個也認不出,真是非凡之作,我認為懂photoshop到這個地步也真夠用了。

28.12.08

紫禁城的回憶

昨天想到自己中學時期愛一首歌就得去買張唱片回來,今天我似乎重新經歷了同一種的青春活力。

星期六逛書店時見到一本叫《藏故宮》的精美記事簿,這兩天一直掛在心上。我愛稱故宮為紫禁城,就像還有個皇帝住在裡頭似的。那時讀書,最愛讀發生在紫禁城的故事,滿清十三朝的萬歲爺都被我記得清清楚楚,比我自己家族的老祖宗要清楚得多。

瘋狂地迷過二月河的小說,還有國內拍攝的連續劇。大陸人拍古裝片真好,那些演員不似演員,而似真的古代人,說話的京腔也動聽,我還幾乎都想自稱為「俺」呢。

回歸那年,我代表香港到北京看國慶升旗,短短七日的旅程,我都將自己浸在清史之中,那真是愉快的時光。買了幾本故宮的畫冊,一直收藏至今,還視為寶貝。九八年那個慈禧太后展覽,動員全家去看,紀念畫冊也只有我一個人買了,跟著光緒的福祿壽字畫去畫,又模仿東暖閣的「龍」字寫法。現在我既驚訝又感恩自己當年倒真有時間發思古之幽情,然後尋秦記又讓我有過一絲回到過去的幻想,更曾經夢見過康熙出巡呢。再次證明夢是願望之達成。

馬褂是我很渴望的衣服,還穿藍色綿襖的年代,我總愛在國貨公司試穿長衫,最好襯上馬褂,我便成了古代書生。在赤柱大街專做旅客生意的鋪頭,那留有長辮的紅黑帽比當年公牛隊的cap 帽更吸引我,要是在帽前配上翡翠,我便成了貝子以上的皇室貴胄。能夠成為旗人的話,我也不介意被人罵為最白吃白喝的一群。

讀到滿清皇子兒時都在「南書房」讀書,我還真想以此名稱開間書局,後來出現了「尚書房」和「上書局」,都讓我興奮過一秒,畢竟不是真正的「上書房」。

今日竟又碰巧看過書櫃一下,二月河的《康熙大帝》和《雍正皇朝》正宮端坐的在那裡,像武俠小說的《滿清十三朝》讓我對呂留良和甘鳯池留下很深的印象,《清宮異聞》和《古靈精怪紫禁城》都記錄了我的好奇,連建築學都參與的有《紫禁城宮殿》,最後還有莊士敦的《紫禁城的黃昏》,這本書讀來就像看《末代皇帝溥儀》,當年我寫過閱讀報告,那份功課讓我樂透了。

想起來,都很多年了。那些死纏一個科目的歲月一去不復返。唯這本《藏故宮》竟在二零零九年開始之前喚起我的回憶。

用四十八塊錢換來我竟能寫出這篇文章,算值得了。

追憶

還未有internet的年代,我看報紙,每格專欄去讀,就這樣養成了讀報的習慣。現在用google reader,大部份文章都只讀標題。

還未有mp3的年代,我用對我來說不少的錢去買cd,試過買一隻tango music的cd,回來一聽發現沒有我想要的那一首曲,失望極了。後來又遇到一隻電影音樂大碟,愛不釋手。昨天看到很想要的landler,才百多元,竟想了又想然後放低。

生活模式都變了,現在我根本沒有時間細讀每一篇專欄,更沒有時間愛惜一張唱片。很多東西是十年前的生活元素,可現在都消失了。

忘記了未有輕鐵前的屯門,我患上了景觀失憶。忘記了未有手提電話和電腦的日子,我患上了狀況失憶。很多很多類形的失憶症等著我們去命名。

我發現自己曾多次夢見兒時的家,那些佈置和擺設都細仔的出現在看前,夢中我已長大成人,清楚知道自己的歲數,回到那裡,卻不覺得半點出奇。

夢果真是願望之達成。我的確很想念那些日子。

21.12.08

撈月亮的人

既讓我想起謝霆鋒的日月,也讓我想起周杰倫的東風破。

我叫這做「詩」。

主唱:楊千嬅
作曲:陳台證
填詞:林若寧

歌詞

淚光裝飾夜晚 路燈點綴感嘆
列車之上看彼此失散
你面孔早已刻進代官山

夜色即將逝去 月色握在手裡
幸福關係也因此握碎
你掠影只有鋪滿湖水裡

月半彎 淡如逝水一般映照你下落
陝路短 走過璀璨情境漸漸微薄
讓背影 盪游湖水深處擁抱我月光
歲月短 遺下一片弱質纖纖愉快感覺

霧色安撫月缺 大街依舊積雪
甚麼心事也許不必說
繼續等等某一個人開脫

月半彎 淡如逝水一般映照你下落
陝路短 走過璀璨情境漸漸微薄
讓背影 盪游湖水深處擁抱我月光
歲月短 遺下一片弱質纖纖愉快感覺

月半彎 淡如逝水一般映照我願望
你樣子 反照優美湖水未及撈獲
下輩子 順從回憶牽引走進老地方
你是否 同樣身處月色之中像我瓢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