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2.09

一百萬零一夜


早在三天前就買了戲票,堅持讀完原著才入戲院,結果我幾乎以為自己正趕赴考場去應試。

看奧斯卡頒獎禮時已讀了一半《Q&A》,知道《一百萬零一夜》囊括八個獎項,感到很意外。再聽新聞主播簡介電影故事的時候,我簡直覺得自己看錯了書。

一路讀來都沒有緊張、激動的感情,我由期待看一本感人至真的書,到期待看一齣改到遠遠偏離原著的電影,到姑且買張飛入戲院看看導演的能耐。

全院滿座不能解讀為它真的聲勢浩大,畢竟最近除了《非誠勿擾》,有哪一齣戲不是全院滿坐?

不熟悉的電影片頭讓我想起了《追風箏的孩子》,我們看荷里活片太多了,幾乎只知道有華納兄弟和dreamworks等電影公司。

一百二十分鐘全是不熟悉的人種,或者不熟悉的環境,我真的膚淺極了,因為我怕髒。看到兩小兄弟在垃圾堆中睡覺,還被很多蒼蠅纏繞著,我幾乎不能直視螢幕,兼且覺得有點癢。後來有孩子被弄盲,我在漆黑的戲院裡合上眼,將頭右轉九十度向著女朋友,再張開眼睛,發覺身邊這位女士很能承受壓力,有點像我父親。

我懷著男士們坐在大減價的zara門外的心情坐到完場,可有可無的看著螢光幕,那就是今屆的奧斯卡最佳電影。然後我想,換轉是中國人所拍,地點是陝西,窮鄉僻壤中甚至有人弄盲自己騙保險,豈不是一齣討香港人厭的電影?除了不真實又不激盪的愛情,我接收了一百二十分鐘印度實況了嗎?也不。

電影和書都沒有為我帶來任何值得思考的問題,這不是說明人生的電影,也不是講述奮鬥經過的電影,正如主角所說,真的,只因他夠幸運而已。

觀眾能從《一》片所得的比《Benjamin Button》遜得多了,只怪探究異國奇情的心態作祟,讓此片一舉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