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3.11

地震及搶鹽後的自省

這幾個星期,我除了覺得"The world doesn't make sense"之外,還有幾次因為看新聞而眼濕濕。先是日本的地震跟海嘯,然後是中、港巿民搶鹽。

地震和海嘯是天災,中國也是一個常遇天災的國家,河水氾濫、雪災、地震、旱災......所奪人命不計其數,論天災,中國肯定比日本多。所以我真的不明白那些認為日本遇上地震和海嘯是報應的人,是怎樣說得出口的。地震發生之後一、兩日,電力還未完全恢復之前,入黑後日本人要在黑暗之中迎接餘震和隨時引起的海嘯,而我們就安安樂樂地睡到天光。這個世界很不公平。

其實我是一個對日本侵華很執著的人,我希望在有生之年會看見日本政府像德國政府一樣,對二次大戰時所造成的傷害而道歉。但我同時是一個被日本民族性打動的人,我說的自然是他們的紀律、團結精神和守望相助。身為二次大戰的戰敗國,日本的迅速翻身,絶對值得中國人去妒忌。

我有時會想,中國人一直引以自豪的五千年文化,歷代以來佔據中原地利,稱四周的民族為東瀛、南蠻、西狄、北戎,自視高人一等,這些當年之勇,都殘留在當代的甚麼領域之上?曾經聽陶傑說,中國人造假造得卓越,他有時甚至會懷疑是否真的有過大唐盛世。

中、港巿民瘋狂搶鹽那日,我從電視上看到那班伸手要鹽的人,感慨得眼泛淚光。因為這單新聞令人的失望程度,遠遠超過了一笑置之或者罵幾句「無知婦孺」可以抵消的程度。我們都算讀過點書,但教育未能制止這件事在中國發生。

很多人恥笑搶鹽的人無知,就像自己沒有份去搶是有智慧的表現,五十步笑百步。這件事都上國際新聞版了,還分甚麼你和我?全世界的報紙都在笑中國人、香港人了,你憑甚麼可以令自己不被包括在其中?你憑甚麼可以令自己置身事外?中國人百年積弱,其中一個致命點在於不團結,一盤散沙。

我很愛自己的國家,很愛自己的出生地,但這個地方令我很失望。如果一個人能否成功在於他的性格,一個國家能否強大自然是在於他的民族性。心胸狹窄、畏首畏尾的人可以好好地經營一間士多,但以同樣手法去管理一間企業的話,它永遠都不能成為另一間微軟。而一個國家裡面的人自私自利,自大同時自卑的話,她離泱泱大國還有一段很長的距離,在這一點之上,無論中國的外滙儲備有幾多、GDP怎樣的增長、興建多少摩天大廈,都不值得耀武揚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