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12.08

非誠勿擾(含內容)


有一大堆電影,是那種從來不引起我注意,但偶然一看竟又愛上了。例如張國榮的《風月》、黎明的《玻璃之城》和托比馬圭爾的《總有驕陽》,而最近上映的《非誠勿擾》就屬於這一類戲。

要不是香港寛頻寄來今期的宣傳電郵,要不是有朋友因為回覆了上期的電郵而免費看了《吸血新世紀》,要不是那是舒淇當女主角,我絕對沒有興趣玩這問答遊戲。要不是那問題簡單得可憐,要不是我竟成為首三十五名回覆者,要不是我有時間去領取換票券,我絕對不能看到這部電影。

真是一千個巧合加起來,換來一個驚喜。

先說葛優,一個其貌不揚的男人,一直知道他有份拍攝《大腕》和《手機》,但總是扚不起心肝去看。直到在《夜宴》中看到厲帝,就知道這個演員的戲不容錯過。我最喜歡他在電影中與舒淇飲酒後說自己的故事,越說越苦,最後哭出來,真實極了。我幾乎要看到自己也曾做過類似的事。

再說舒淇,我得承認自己對她是很偏心的,其實她不是一看就覺得驚為天人的大美人,但確實很charming。她不是十年前拍《玻璃之城》時般後生了,但越來越有韻味而不是殘的女人最吸引人。第一場戲,她坐在很中國風的餐廳裡等葛優時望著窗外,雙腿修長,盤起頭髮,目光沒有焦點的不知落在什麼地方,我完全明白什麼叫做性感,外國人要認識的東方美都在她身上展現出來了。

整個故事都很流暢,沒有悶場之餘,笑位竟比想像中多,都是對話中的幽默,特別深刻。惋惜過端好的女生竟然自殺,幸好大難不死,我才安心一點。

唯一不明白的是電影首尾各五分鐘的戲份,好像與核心故事完全無關。可不可以cut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