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2.08

汲取教訓需時

說人類不懂得從歷史中汲取教訓,倒不如留一下情面,說人類有時要用幾十年,甚至幾代人,花很多心血,讓無數人都「賴過野」之後,才會汲取到教訓。

年初艷照門發生時就令社會掀起過一股討論互聯網保安與道德的熱潮,當時人人立時都提高警覺,我幾乎連電腦壞了也不敢找人去修理。事隔未及一年,就爆出是次的學生床上短片竊漏案,這證明離我們懷有高度保安意識的年代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就像鴉片最初在中國流行,強烈的香甜氣味吸引不盡其數的中國人,它還被冠以福壽膏美名。而清政府由雍正爺開始就下令禁止鴉片,其後多位皇帝一直強調禁煙,可惜到了民國時鴉片才算被消除。這到底拖垮了幾多代人,閣下自己數算一下。而經過那些慘痛歲月之後,我們總算真正汲取了教訓。

又試想像閣下的叔父輩兒時痛愛豬油撈飯的程度,完全不知膽固醇為何物,還猛往口裡扒,這又成了幾十年後心血管的大痛。

互聯網有其害,但未達至人所共知的地步,要我們人類學會防範,恐怕要有更多更多的人「遇害」才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