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0

戰爭

糕點戰爭:墨西哥和法國的軍事衝突,導火線始於住在墨西哥城的一名法國糕點師傅,他聲稱有幾名墨西哥陸軍軍官砸壞他開的餐廳。

詹金斯的耳朵戰爭:這場英格蘭和西班牙之間的戰爭之所以爆發,是因為有個叫詹金斯的水手聲稱,西班牙海岸警衛隊割掉了他的耳朵,甚至還把割下的耳朵呈現給英國議會看。

豬玀戰爭:一八五九年發生於英美之間的戰爭,起因是美國華盛頓州聖胡安群島上有隻英國人養的豬劫掠成性,闖入美國人的馬鈴薯田裡。

啤酒戰爭:十五世紀期間在德國為了徵收啤酒稅而引起的。

古希臘人喜歡追求最佳境界,古羅馬人則對統治支配很感興趣。他們都好戰。

有位教六年級歷史科的老師對學生說:「你們都很年輕,將來生活中免不了會有很多跟戰爭有關的事情,人家會說這是為了取得和平才發起的戰爭。這時,我要你們回想六年級上過的歷史課,因為從古羅馬時期以來,人們就一直在講這種話。」

我不夠幸運,未有遇上這位老師。也不知道自己讀六年級的時間,有沒有老師說過應該終生記得的說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