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1.10

歷險

人幸存於災難之中,會用死裡逃生來形容,然而災難並非一定指天災人禍,有一些災難以你沒有想像過的形式出現,甚至當你身在其中,也察覺不到有個險境要面對。這就是我時常提到,從徐志摩那裡抄過來的「異樣的冒險」。例如Gordon Brown就是工黨的災難。

有時,我就是安安樂樂地和你去飲杯熱朱古力也有過一刻發人深省的體會,我對你說:「我覺得好險呀!」

或者我會解釋,但多數時候我言不及義,沒法,不是一個好的說故事人,只有靠你來當一個好的聽故事人以了解我的意思。

我想說說幾種劫後的影響。第一,當事人的改變,或者變得珍惜,或者終日誠惶誠恐。第二,結果散落在第三者身上。這個情況很普遍,如四川地震後竟令中國人變得團結,大學生在天安門廣場大叫「中國雄起!」,但效果卻不會維持很久。第三,結果仍然是散落在第三者身上,而這個人或者這些人,與當事人親密,影響可以很深遠。

六國論中就有一句「思厥先祖父,暴霜露,斬荊棘,以有尺寸之地。」如果後輩常想著這一句,家業或者真的可以穩守。但又如第二種情況,隔了幾代人之後,影響又變小了。

當一個人面對第一種情況的時候,內心有衝擊,達到臨界點之上時,變好、變壞,說不定的,也不是一時三刻可以定奪。我就在這個關頭之上徘徊了超過一年。

我表達得很隱悔了吧,明明在寫自己,卻又東拉西扯。我或者今生今世都說不出甚麼實質的內容,但你一定要明白我,我是九死一生的來到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