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1.10

我說

被感情連累的文字,我還寫得少嗎?對於「當愛情衰亡,寫作才剛開始」的想法,我不太認同,其實國仇家恨也很值得寫,但看張純如的下場就知道,寫作本身可以是一種異樣的冒險。

如果文字是出於我,我怕你太直接地了解我的想法,畢竟我的內心並非甚麼可愛之地。有時當我重讀自己的寫作,難免被它的醜陋和戾氣嚇怕。但連諾貝爾和平獎的得主都曾想過要對外開戰,我又為甚麼要假裝稀有動物呢?

你一定要保持耐心,好好聽我說一些故事。因為那些故事當中,有我很想說,但不知怎麼說的事。

例如當我說八九年坦克車入北京城的事,我真希望你明白我那天有多缺乏安全感。又例如我重重複複地說著一個殺了三十萬人但當甚麼事都沒發生過的民族,總有一天會再殺一次,我其實想告訴你我也有一把沒有放下來的刀。

如例如......當我又說起徐志摩的時候,你可知道我正在安撫我自己?

我自言自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