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09

看以巴紛爭有感

以色列與加沙之間的戰爭進入第十二日,我花了半日時間在互聯網上搜尋,想知道以色列當日(零八年十二月二十七日)空襲加沙的原因。我讀到加沙以火箭砲攻擊以色列邊境,又讀到以色列人用百噸導彈和六十架戰機自衛、報復。我讀到哈馬斯不斷向以色列南部發射火箭炮和輸出「人肉炸彈」,又讀到以色列再度制裁加沙,切斷對加沙的燃料供應通道,令加沙居民在黑暗中還要面對食品和藥品短缺的人道危機。我讀到哈馬斯指以色列對加沙進行局部性封鎖,又讀到以色列指哈馬斯走私武器。

我根本找不到仇恨的根源。張翠容形容以巴的衝突類似雞與雞蛋的問題,我的心有點兒實。

今日新聞報導說「為表示對哈馬斯的支持,伊朗有7萬名學生登記成為人肉炸彈,希望進入以色列境內發動襲擊。帶頭的學生領袖表示,他們甘願成為人肉彈,替死傷的巴人報仇。」,又有9歲的巴勒斯坦男童表示寧願做烈士,都不願活在恐懼中。

無論他們的做法是對是錯,我都很驚訝如此年紀有這股勇氣,也同時,為這班熱血鬥士的童年經歷感到很傷感。

相比之下,香港人可真冷血極了。或者說,我們實在沒有目睹過那邊世界的紛亂。當我們在新聞報導聽見巴勒斯坦人在以色列境內發動自殺式汽車炸彈襲擊,我們會習以為常,似乎爆炸對該國來說是理所當然的。可是我們卻會將名校中三女生自殺身亡或者老翁從上層巴士倒下送院後不治當重大要聞來看待,立法會內也立即討論巴士司機的手則及學童壓力等議題。

我不認為我們可以忽視香港本土的新聞,但我們,作為人,是否也應該關注一下以巴的局勢?縱使有傳媒報導,何以我們還是對永無休止的殘酷戰爭視若無睹?還是,既然那是「永無休止」的戰爭,我們也不妨「視若無睹」呢?

經常聽到911恐怖襲擊對習慣和平的美國人是一大重挫,那麼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對當地人來說又是什麼?

我相信凡人類也該享有和平。

作為香港人,我想不到我們可以怎樣「出一分力」去令戰事平息,我所能做到的關心也只不過是每日上網追看那邊的最新進展。忽然思念起素未謀面的無辜平民,也忽然很鄙視自己的忽然慈悲。

快入夜了,願他們都看得見明天的日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