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09

神探伽俐略 (含劇情)

看完《神探伽俐略》電影版已經有一星期了,我還是不時想起戲中的畫面。很多影評都提到石神上吊、石神在獄中望天花、石神豪哭那幾場戲,很明顯,堤真一是這套電影的第一男主角。

而我自己就很欣賞電影初段,石神出門,在花槽上插上小鳥,慢慢走落樓梯,經過住滿路宿者的海邊,經過熙來攘往的廣場,再到花崗的飯盒店買便當,全程都被拍攝入鏡,沒有配樂,充分表現出石神是個很寂寞的人。比起用對白,例如由石神獨白說自己很寂寞,或者在湯川與內海的對話中提到石神的個性都來得有力,而且觸動人心。

也很欣賞被朋友批評得體無完膚的爬山部份,我真的以為石神一定會在山上向湯川下手,或者當湯川體力不支時,石神會不顧而去,當然我都估錯了。短短幾分鐘內,我經歷了擔心、焦急、害怕及意外等心理活動,對導演的非凡技術感到驚訝。

電影的佈局也很特別,一開始時觀眾們都知道誰是兇手,以及誰幫忙處理屍體,然而結局仍然出人意表。以前看偵探片,都想早日知道真相,但今次可不同了,一來我覺得死者是死有餘辜,二來幫兇果真絕頂聰明,雖然明知道湯川也是個天才,也相信這類電影總是會真相大白,但還是禁不住有如此掙扎。

假如由美國人或者香港人拍攝此片,我想只需一小時四十五分或更短時間便可拍成。但我就是很容易被這種節奏吸引,印象中任達華做主角的《PTU》也同樣有一種很吸引人的氣氛。

今年看的第一套電影非常出色,希望好戲陸續有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