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09

《葉問》(含劇情)

看了《葉問》,被日本侵華的背景弄得很不舒服,也不覺得故事好看,幾乎已肯定自己不會看王家衛的《一代宗師》,更不會看《葉問2》和《葉問3》。

但有兩點我是頗欣賞的,第一必數甄子丹的拳腳功夫,流暢得無械可擊,以一對十雖然誇張,會見到十個人不是同時攻擊他的場面,可以說是逐個出擊,但都算是逐一被打得再無還擊之力,不是踼一腳便倒地不起那種虛假。樊少皇畢竟是練武出身,打起上來拳拳到肉,而且個子夠高,孔武有力,飾演山東人很合適。

林家楝演的日軍翻譯員很發人深省,在煤礦場被葉問掌摑兼被罵走狗,在日軍軍營被打到噴血,拿著一包糧食回家,家中年紀老邁的母親、有幾歲的兒童,有花樣年華的妹妹,還有只有一隻腳的哥哥。母親似乎想看看他的傷勢,他卻斷然撥開她的手,不發一言。葉問殺了日軍要逃亡,是他收容了他們一家。到日軍到綿花廠捉人,又是他趕回家通風報信。

戰亂時,不是每個人都有志氣做個民族英雄,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放下一家大細,任由他們老無所依,少無所長的去完成自己所願。保護不了自己的尊嚴,卻換來老少平安,誰敢說哪種精神更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