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09

第一單壞消息

今朝收到朋友的email,說他離婚了。他是大學同學中最早結婚的一個,記憶是07年年尾還是08年年頭去飲他的喜酒,想不到事隔一年又再回復單身。他想必很傷心遺憾,我也深感惋惜。

朋友沒有解釋原因,我也不便多問。只望他盡快平靜心情,開展新生活。

有人說過大學畢業後幾年,是人生最燦爛的日子,經常都會聽到朋友結婚的消息,就算十年不見的小學同學,只要他結婚,你就是隔幾重山都會收到風。然後就是某某快要做老豆或者媽咪的消息,再之後是升職加薪、買樓買車等,似乎每個人的人生都有很重大的變化。那幾年,處處都是好消息。

然後,我們便進入人生慢慢變灰的年代。你會收到朋友喪父或者喪母的消息,那晚回家,你會忽然間發現原來自己的父母都滿面皺紋,動作也不及以前靈活,彎腰後總要發出「唉」一聲才可企直。你還會聽說某某被公司裁員,層樓快要斷供了,或者某某成為了負資產,股票又不生性,新年時幾乎是避開所有親戚朋友,就為省回區區利是錢。然後就是某某要離婚了,他們在大學時拍拖,走了將近十後才發覺相處不來,還為兩歲兒子的撫養權鬧得很不愉快。

再過十年,就是某某中年就得了癌症,而且是第三期那種,做化療做到生不如死,還負擔不起女兒在外國留學的學費。或者是某某的兒子不生性,平安夜被警察拉了返差館,聽說是藏毒。

人生就是你收到第一單壞消息開始慢慢被埋葬,所以我今朝收到email時感到份外唏噓,難道這就是我的第一單壞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