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2.10

致力於歷史保護的非政府組織全球遺產基金會(Global Heritage Fund)說,有200多處歷史遺跡目前處於不可逆轉的損毀狀態﹐除非社區、政府和國際團體採取措施防止它們毀滅,否則這些遺跡將消失於世。

上文中「不可逆轉」這四個字讓人很無奈。

讀歷史的人就像偵探,為了了解過去的全貌,歷史學家不會放過任何一處蛛絲馬跡。古時有百姓迷信將自己的名字帶入皇宮就能沾上一點榮華富貴,所以很多人在貢品上下手,在茶壺內刻字是很普遍的方式。但只要這些茶壺都不被保留下來,真實故事便即降格至相傳的故事。不過,世上太少歷史學家,你看我們的中共政府就一定不是其中之一了。一個線索被消毀,就等於一些真相被埋藏。

在你成為名人之前,無論怎樣處理個人物品都是私人的事,你的歷史全屬於你自己。我養過一隻狗,牠最喜歡的兩件玩具曾經是我的收藏品,但現在已長眠於堆填區。那本自從你離開之後我便珍藏至今的記事簿,我用最具保護性的物料一層一層地將它封好,每隔一段日子,我像拆禮物般將它解封,看完了又重新包好。或者有一日我實在太覺得往事不堪回首,就將它放進廢紙回收箱。

在這種自願性的毁滅行動之中,我感覺到釋懷。因為一切都是心甘情願的。

另外,有一些信,說實在我真的有點不捨得,但那天你要翻閱的不只是這些信的內容,還有連我也難以模仿的過去的筆跡,是我年少的性格和思想。我親手撕毀了它們,實在不能像阿不思鄧不利多一樣隨便將儲思盆放在校長室,讓任何一個闖進來的人都輕易存取。

我毁減我的歷史,讓它不可逆轉地消失。這是一種保護作用,如果你見過倉鼠媽媽咬死初生的BB,就會明白這個行動有多悲慘。有一天我勇敢到想認識一個少年的自己的時候,我只會發現一段空白的時間,好像那幾年間我只有吃、喝、睡。

還有一種情況,一些有發生過又影響深遠的事,外人就是沒辦法調查出來。也稱不上甚麼消失不消失,因為物質證據從來不曾存在,我就是唯一的證人。要埋藏一件事,就是對任何人也別提起,包括我們以為很安全的網友,甚至寵物。日子久了,或者連自己也騙得過來。這讓我想起inception入面,時間讓那個日本人都忘記自己要離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