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1

Google Art Project


上星期在辰衝書店看到這本書,喜歡到不得了,一心想買下來,但認為在網上訂購會便宜一點,也不用自己搬回家。

www.bookdepository.co.uk買書是全球免運費的,而且當有折扣時,書價比在香港書店買會平很多。這本《Masterpieces in Detail》,就比辰衝書店賣平兩成。

一直很支持這類講藝術的書籍,書內的件件都是珍品,且附有詳盡解釋,有些作品就是即使身在現場,也不能仔細看清楚。原因可能是畫作本身太細,而很多美術館都不容許參觀人士太過近距離觀賞,二來也可能因為畫作本身的位置問題,例如有很多畫在天花上的巨型壁畫,即使躺在地上,也未必能看到全圖。雖然這類書,價錢一般不低,但想到願意出版這類書的都是很有心的出版社,又想到複雜的製作過程,和作者背後的多年努力,就很願意掏錢去買。而且這不是暢銷書,真正是賣得一本得一本。

但昨日Google推出的Google Art Project簡直冰封了我支持藝術書的熱誠。Google與17家享負盛名的博物館合作,在網上提供虛擬參觀,而且可以讓網民欣賞1000幅高達70億像素的名畫。詳情請看:http://googleblog.blogspot.com/2011/02/explore-museums-and-great-works-of-art.html



我馬上去了倫敦的National Gallery看《The Ambassadors》,記得上次在英國看真跡時,有導賞員在講解,她當然解釋得很詳盡,但我就帶著個疑問離開,那就是畫家的簽名。那導賞員說她的兒媳告訴過她,Hans Holbein的簽名位置,但她就是看不到。當時我也是蹲在作品的左下角很久,仍找不到簽名。但昨日終於在Google Art Project中看到了。


這是在National Gallery網站找到的圖,即使我已經在Google Art Project中進行了地毯式搜索,但它仍然不容易被找到,原因是影像太黑,我不得不print screen之後,再在photoshop中以極之不專業的手法將它強行調光再調光再調光,得出以下影像:


我有兩個想法:

(1) 有了Google Art Project之後,便可以省回買書的錢。
(2) 即使有Google Art Project,但有些細節還得要加工才能看得清楚,而我偏偏沒有這個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