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2.10

爬書

閱讀《我的大英百科狂想曲》的過程簡直要用艱辛來形容,要明白假如我執著到每一項不明白的題目都上網搜尋解說的話,這本書大概夠我消磨一年半載。我會稱某些閱讀為「征服」,不像我們讀Diary of a Wimpy Kid一樣的輕鬆,那些要反反覆覆讀幾次,甚至要拿出來討論的內容有時真的可以殺人,我最近就被一篇討論陰陽家的文章悶得奄奄一息。

但我不停地提醒自己,我是一個用功型的讀者,而且我樂於保有這個形象。所以那天我出盡九牛二虎之力才爬到上床之後,我還是要對抗著喉痛和發燒,逐字逐句地讀馮友蘭。

有時我覺得自己不是在讀書,而是在「爬書」,因為我讀得慢,過程又不很輕鬆,我敢說在我腦中那一丁點兒知識實在得來不易,全靠我自己逐點盛載。

還記得讀《歷史學家》時的心情,每晚面對著君士坦丁堡的歷史,又有喀爾巴阡山山脈,我問自己為甚麼要讀下去,這是一本小說,我無非想讀一些故事,娛樂一下,但我實在討厭開始了又爛尾的書(雖然我有很多),我咬緊牙關讀著讀著,神奇的事就在大約三十個夜晚之後發生,就是我真心的很想知道故事的背景。總之,我就是征服了這本書。而且接著我還完成了《卓九勒伯爵》,更有趣的是我在圖書館弄來了一本《土耳其史》。

興趣就是這樣培養出來的。

讀書也像跑馬拉松,我們要捱得過很多辛苦和孤獨才能夠到達最後一頁。每本書都是獨一無二的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