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12.10

Joanna Yeates

最近我每日都在追看Joanna Yestes的新聞,從她失蹤到屍體被發現到警方確定死因,我都在看著。

在這之前,我不知道外國的報紙會這麼徹底、深入地報導一單人口失蹤案(現在的凶殺案),由她的男朋友、父母、工作以至日常生活都完全公開。

經驗告訴我,一個上得報紙的失蹤人口,很大機會會變成死者,如果若干日後他不以死者的身份出現在報章,你大概也會將他視作未發現屍體的死者。現在所有發達城巿都是充滿監察系統的,一個會行會走的人,行蹤很易敗露,所以要發現死屍比發現生人更難。

Joanna失蹤前最後被拍攝到在便利店買外賣pizza,最奇怪的事是她外出時所穿的衣服、所帶的手提電話還有鎖匙都在家中,但偏偏沒有無何pizza和pizza盒的蹤跡。

警方就一直在調查她的pizza到哪裡去了,還有她是甚麼時候回家和再外出的。

噢,我在寫這個entry的時候,《衛報》最近的消息是指Joanna應該是和另外兩個人一起離開住宅的。真係緊張到呢!我還未細閱那到底是什麼人。

說回她的屍體被發現之時,已經等了多日的父母已經懷有最壞的打算,當確認死者身份為他們的女兒時,他們竟然說"Last week was the worst of our lives. Things were made just that little bit less terrible when we saw Jo's body. It was a relief to see her body again – we just said, 'Welcome back'."

或者,焦躁不安地等待是最折磨人的。

Before the body was found, Mr Yeates had said he was sure his daughter was dead and expressed fears that he and his wife could go to their graves not knowing what had happened to her.

至少,現在他們終於知道女兒身在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