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2.10

政客自傳

外國很多政客會在下台之後出版自傳,講述在位時每一個決策時刻的感受,Tony Blair就很忠於工黨,等了兩年,在工黨再次成為在野黨之後才出版《A Journey》。Gordon Brown則無須等待,輸掉選舉後,幾個月之內就可以賺取版稅,出版《Beyond the Crash》。

現在我最期待的是現任英國首相David Cameron和副首相Nick Clegg的自傳。

先說Nick Clegg,《衞報》發表《20 things we learned in 2010》,第一條就寫到Nick Clegg今年的瘀事,大選期間他印製海報警告說保守黨要提高增值稅(VAT),意想不到是在幾個星期之後,他──作為副首相,當然,要支持首相的施政。又,未成為副首相之前,自由民主黨就舉辦投票,反對增加大學學費,短短六個月之後,Nick Clegg pushed a policy to triple them.

知否世事常變,變幻原是永恒。真期待Nick Clegg在若干年後親口解構自己的思路。

至於David Cameron,先別說他在位期間的所作所為。2009年,David Cameron的長子Ivan Cameron,年僅六歲,死於先天性腦麻痺。當時Gordon Brown就特意在國會致悼辭,場面感人。Gordon Brown的表現一來體現到這個辯論場中的人情味,二來也提醒了大家他也有一個夭折的女兒Jennifer,正所謂感同身受,我就絶對相信他的感情了。(http://www.guardian.co.uk/politics/2009/feb/25/pmqs-cancelled-ivan-cameron?intcmp=239)

David Cameron上任時帶著懷孕的妻子入主唐寧街,幾星期後再為人父(http://www.guardian.co.uk/politics/2006/feb/14/conservatives.davidcameron),但在緊接的一個星期後,其父又在法國中風去世,他還要靠法國總統提供的直昇機才得以見老父最後一面。(http://www.guardian.co.uk/uk/2010/sep/08/david-cameron-father-dies?INTCMP=SRCH)

作為一個人,在一年多的時間內接二連三要面對這般大事,對個人的性格必定有所影響。而這個人,正正是權傾一時的英國首相,每一個決定都能夠影響歐洲甚至全世界。

再說他在國會的辯論也真夠妙語連珠,由MP到PM,在youtube上就能找到一大堆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