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2.10

重遊舊地

《小松》

小松初數尺,未有直生枝。
閒即旁邊立,看多長卻遲。

- 王建

這是我第一首能背誦的唐詩。二十多年以來,我很少會想起這一首,那天我們站在我兒時的居所樓下,很驚訝地發現,在我們所站的位置竟然看不到那個單位。

二十多年以前,我站在樓上往下望,望過有人在樓下的籃球場裡踢足球、望過張國榮在下面被粉絲們包圍、望過八九年的六四遊行。

直到現在我還不時夢到的一個情境,就是我站在那個廣場側邊的通道上,望上去,很快也很準確地指出那一個窗,單位內在的間隔與擺設也歷歷在目。意想不到的是當我親臨其境時,才發現兩旁的梧桐樹已經長得很高,高得能夠遮擋我的視線,我們得走到很近很近才看得清楚。

我離開後的確長高過幾年,但很快就停止了。那些樹卻一直在發育。如果當今有一個王建,我真希望他能夠寫出《小松》的下集,就寫長大了的小孩重遊舊地的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