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11

挪威的森林

看過電影版《挪威的森林》的村上春樹迷都說很失望,其實電影拍不出小說的神髓似乎已經是定律了,《魔戒三部曲》和《哈利波特》的電影版都只能反映出小說百分之十的精彩與細膩,金庸的小說即使是拍做連續劇也只能有心無力地交代故事的來龍去脈。香港有過由梁朝偉和楊千嬅主演的《地下鐵》,但又比原著多了一點,幾米的故事特點在輕描淡寫地道出真摯感情,電影畢竟有太多對白了。

凡遇到我沒有看過原著,而電影版又被劣評的情況都令我左右為難。我很容易被先入為主打倒,如果一開始就看了一套不太出色的電影,只怕我會提不起勁去看原著,但如果原著真的很精彩出色,我豈不是錯過了一個好故事。

我本身不是村上春樹迷,幾年前讀過《人造衞星情人》,被悶到不得了。前年讀了《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後,的確被煽動過去做運動,當然熱情很快便冷卻下來。近年一直很hit的《1Q84》厚過電話簿,唯有敬而遠之。人人都知道《挪威的森林》出名,而我第一次接觸這五個字,是在張智霖的《如此這般想你》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