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11

北極熊、牛、魚

孟子《梁惠王上》:君子之於禽獸也,見其生不忍見其死,閒其聲不忍食其肉,是故君子遠庖廚也。




昨日《蘋果日報》有報導科學家追蹤北極熊覓食的過程,創了歷來最悲觀的紀錄。一隻北極熊媽媽帶著北熊BB連續游了九日九夜,長途跋涉去找食物。由於全球暖化,南、北極的北塊加速溶化,兩母子九日來連一片可以稍息的浮冰也沒有,最後食物是找到的,但北極熊BB死了,媽媽也累得暴瘦了。

也不知道是否受可口可樂的廣告影響,總覺得北極熊很趣緻,看完這篇報導,不禁自問我可以為牠做甚麼?如果我是團隊中其中一位科學家,我想我會急得哭出來。

***
聽聞有一段時間「得龍大飯店」是不賣牛肉的,故事要由第一代老闆說起。話說當年老闆未開酒樓之前是個屠夫,專劏牛的,有一次他要拖一隻母牛入屠房,但那隻牛就是不肯行。原來母牛懷有身孕,待牠把牛BB生了下來之後,牠竟然自己行入屠房。所以老闆覺得牛有靈性,就不賣牛肉了。

雖然梁惠王當年「以羊易之」,得龍的老闆也沒有連其他肉類都不賣,但我覺得當中就是有一種惻隱之心。

***

有好幾次我在餐桌上見到完完整整的一條蒸魚,會覺得很嘔心,切雞也是如此,但在麥當奴就能安安樂樂地吃魚柳包和麥樂雞,食物的形態對我的影響力不少。

板前壽司的老闆在日本投得巨魚,有現場劏魚的環節,我想起那魚本身的腥味和血腥味混在一起就想吐了。我們人類,殺一種動物要錄影,甚至那麼一小片的魚肉已經製成壽司了,進食前還要拍照,然後在openrice上推介,呼籲大家一齊去食。所以嘛,我們在很多動物面前,都是希特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