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1

藝術中的故事



希臘神話中的伊波門納和阿特蘭大經常是藝術家的靈感泉源。話說伊波門納想追求阿特蘭大,並想娶她為妻,阿特蘭大開出條件,如果伊波門納能在賽跑比賽中勝過自己,便會嫁給他,否則就會殺了伊波門納。為了抱得美人歸,伊波門納求教於愛神維納斯,維納斯給他三個金蘋果,要他在賽跑中拋出,以分散阿特蘭大的注意力。果然,阿特蘭大在比賽中因為撿拾蘋果而落後,最後要與伊波門納結婚。這對收藏在羅浮宮的雕像就是以這個故事為題材。

從兩個雕像中均有樹幹就知道它們為大理石所雕成,左手邊的男子邊跑邊拋出金蘋果,右手邊的女子也正在跑着,但頭向左望,反映正在被某物分神。

藝術中有故事特別能夠引人入勝,也因為看過The Execution of Lady Jane Grey這幅畫,才會開始去讀Tower of London的歷史。學習就是一連串的發現,環環相扣。

說回伊波門納的故事,他娶了阿特蘭大之後,兩夫婦過著幸福美滿的婚姻生活。有一次,兩夫婦在宙斯的神殿內情到濃時,竟然做起愛上來,宙斯一怒之下便將他們變成獅子,因為古希臘人相信獅子是不能交配的。另一個說法則是因為他們婚後忘記了愛神維納斯的恩典,所以得到懲罰,伊波門納被變成獅子,阿特蘭大變成兔仔,獅子永遠追著兔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