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11

浪濤盡

昨晚看了有線電線為司徒華拍的回憶錄《大江東去》,才知道當年有「黃雀行動」這回事。看著司徒華如今安坐在錄影室,淡淡道出當年如何救出吾爾開希,忽然間明白了他引蘇東坡的兩句「回首向來蕭瑟處,也無風兩也無情」的意思。

我承認有一段時間,我恃著自己當年只有六歲,便大條道理的說「我不太清楚六四的來龍去脈」。現在想起來也覺得羞愧,枉我自以為對歷史很有興趣,我根本就沒有認真去了解自己的國家。

當年一個操流利廣東話的葡萄牙人帶著兩張相去找司徒華,一張是吾爾開希的獨照,一張是他和吾爾開希的合照,說知道他的下落,要司徒華去救他。有相為證,司徒華表示也沒理由不相信他,所以就計劃去救人。當年吾爾開希匿藏在珠海,以距離來說,離香港不遠,但還是營救了三次才成功將吾爾開希帶到香港,每次行動就要花上二十萬。那時是在香港的假日酒店,是李永達帶著六十萬現金去接吾爾開希,一手交錢,一手交人。而司徒華也是後來才知道吾爾開希是坐空軍專機由蘭州到珠海。

這是營救七百個民運人士的其中一個例子,已經夠驚心動魄了,可想而知當年國內的情況有多複雜。

1989年,離香港回歸只有八年,難怪香港人出現信心危機,紛紛移民外地。假如你知道八年後香港要由緬甸軍政府接管,你也會想辦法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