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1.11

For the Love of Music

自從買了飛之後就一直期待著這場表演,音樂會前一晚還特意在google搜尋了所有演出歌目,算是做個preparation,昨晚終於現場看了莫華倫的表演。每次在香港大會堂看音樂會,都會在大會堂的美心餐廳食晚飯,貪方便嘛。但昨日打電話去book 位時竟然是full booking囉!


平時已經經常在youtube上看Pavarotti的表演,現場看莫華倫也很感動,尤其我是一丁點意大利文都不懂的,純粹被歌聲震懾。女高音Sabina Cvilak的表演更令我想起《明湖居聽書》入面王小玉說書那一段「聲音初不甚大,只覺入耳有說不出來的妙境,五臟六腑裏,像熨斗熨過,無一處不伏貼,三萬六千個毛孔,像吃了人參果,無一個毛孔不暢快。唱了十數句之後,漸漸的越唱越高,忽然拔了一個尖兒,像一線綱絲拋入天際,不禁暗暗叫絕。那知他於那極高的地方,尚能迴環轉折;幾轉之後,又高一層,接連有三、四疊,節節高起,恍如由傲來峰西面攀登泰山的景象:初看傲來峰削壁千仞,以為上與天通;及至翻到傲來峰頂,才見扇子崖更在傲來峰上;及至翻到扇子崖,又見南天門更在扇子崖上;愈翻愈險,愈險愈奇。」下半場兩人唱到Promenade(Walking the Dog)時更翩翩起舞,娛人娛己。


我在歌目上看不見Nessun Dorma是有點失望的,暗暗希望他們會在encore時演出,好在我算是願望成真,但要等到第三次encore才由兩位表演者一同合唱出來,唱到中段時又例牌有一堆觀眾起身鼓掌,結果歌聲都被掌聲掩蓋掉了。


是晚表演相信吸引了不少城中名人去看,我坐在近走廊的位置,見到楊鐵樑沒有等到完場就離開,這位第一屆特首候選人,當年可是香港人心目中的首選,在很多模擬選舉中(包括我的中學所舉辦的)都贏過董建華,但就是輸了北面那八百票。我見老先生拿著手仗,行動緩慢,不復當年了,但他途經之處,卻有不少人起來與他打招呼和握手。


p.s. 第一首encore的歌竟然是《月亮代表我的心》,算是圓了莫華倫唱首中文歌的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