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11

雷內馬格列特

幾年前在Google造就的機會下認識到雷內馬格列特,當日是2008年11月21日,是他的生日,Google的logo以下圖代替。



在維基百科讀了一點關於他的作品的介紹,對他的畫作留下了一點印象。

然後有一次在Pacific Coffee Company見到Canon的廣告postcard,兩張都借用了馬格列特的畫來宣傳Powershot G11。那日回到家中,又讀了一點超現代主義的藝術風格。



最近讀到祼體美學時,再一次與馬格列特遇上,雖然今次書中介紹的畫是The Rape,但吸引我注意的卻是關於馬格列特的童年那一段。

馬格列特12歲的時候,他的母親被發現投河自盡,原因不明。當屍體被撈上來的時候,馬格列特正在現場,那時她的母親赤身露體,只有頭部被衣物覆蓋。

雖然他並不喜歡別人在評論及解釋他的畫作時提起這件事,但事實上他所畫的畫有不少是畫中人物被白布蒙頭的。


Les Amants


L'invention de la vie


而另外兩幅(The Son of Man & The Great War)則是分別用蘋果和花來遮掩住畫中人的面部。



一個畫家三番四次的在畫中不想表達畫中人的表情,他到底在想什麼?在以上的兩幅畫中,我們甚至可以見到畫中人物正正就是站在岸邊。一位是西裝筆挺的男士,另一位是優雅地橕傘的女士,但我們不知道他們的表情。如果馬格列特有過一刻是想畫出他們的面孔,而不是一個蘋果和一束鮮花,那會是怎麼樣的表情呢?我會猜測連他本人也想不出來,因為那就是他最想看,而偏偏被遮蓋住的表情。

還有一幅La robe du soir,一個赤裸的女人,在晚上面向大海。其實我害怕見到一個童年的陰影終身纏繞著一名出色的畫家,我太希望他所畫的不是他幻想中母親投河的那個晚上。所以我特意去搜尋1921年3月12日,即馬格列特的母親自殺的日子的農曆對照,知道了當日是農曆正月廿四,所以那晚的月相絶對不會是新月型的。

知道了這個之後,我的心情稍稍放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