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1

我特意在新一年清理好書檯的雜物,以騰出多一點空間。以前我認為我能夠忍受亂,只是不能夠忍受髒。如今我想生活再簡單一點,第一步要做的就是簡約生活環境。

今年的突破是我丟掉的東西特別多,我由入大學開始就儲起的月結單,被我一次過丟掉。它們記錄了我這八年的財政,從每月只有幾百元卡數到現在上萬元的卡數,是一個成長過程,以前我會送錢給izzue,現在就經常送錢給uniqlo;以前在香港書店的開支很大,現在買書就多了用外幣結算。

一件物件放在家裡,它所佔的位置有個價值,它所能牽動的感情也是一種存貨成本。例如你前女朋友所織的頸巾,它在空間已經所剩無幾的衣櫃中佔一席位,如果沒有了它,你可以多放幾件tee shirt,或者多掛一兩件恤衫。每當你整理衣櫃時看到它瑟縮在一角,你都清清楚楚地知道你不會也不能戴這條頸巾,但那一刻,你的心情已經被撥亂了。不過我得承認,擺放一件物件在家的成本有時比丟掉它的成本低。畢竟有些人或者有些事,失去了,但沒有消失。

我間中會為自己的書檯影一張相,從很明淨的新書檯,到我要趕功課,雜亂無章地堆滿一本本打開着的參考書,到考試前還在寫的筆記;一些新來的擺設,一些已經消失了的擺設;還有我每段時期在讀的書;這是一個很私人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