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11

革命

今年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歷史博物館正密鑼緊鼓為一連串專題講座及展覽做宣傳。正當我為這堆活動做準備,再一次重溫這發生在1911年的重大事件時,位於北非的突尼西亞正在爆發一場「茉莉花革命」,鐵腕管治了該國二十三年的總統要連夜帶同家人逃亡到沙特阿拉伯。

這場革命又被稱為「首次維基解密革命」(The First WikiLeaks Revolution),「首次」這兩個字聽起上來令人鼓舞,好像類似的革命將會陸續有來,而事實上埃及人民正就突尼西亞人的反政府運動,成功迫使總統下台這事而上街慶祝,並高呼要效法突尼西亞人,為食物價格飆升及失業率高企等問題起義,同樣情況在約旦、阿爾及利亞和摩洛哥都如箭在弦,勢在必發。

維基解密揭露的機密電報指突尼西亞是一個「警察國家」,初見這個名稱不太明白它的意思,原來在該國每四十個人民,就有一個是警察(而且當中有超過六成為便衣警察),即每10萬人當中就有2500個是警察,而部份歐洲及亞洲國家每10萬人的警察人數分別是:

意大利 552人
西班牙 481人
葡萄牙 455人
土耳其和捷克 449人
克羅地亞 445人
馬耳他 443人
希臘 436人
斯洛文尼亞 392人
法國 384人
比利時 371人
盧森堡和愛爾蘭 308人
德國 304人
英國 275人
愛沙尼亞 241人
瑞士 223人
荷蘭 216人
羅馬尼亞 209人
挪威 179人
芬蘭 158人
蒙古 397人
朝鮮 418人
韓國 365人
日本 223人
印尼 93人
塞浦路斯 541人
土耳其718人

可見當中的差異真的很驚人,居住在突尼西亞的人民其實是被囚禁在一個能容納一千萬人的監獄。一個政府要動用如此大的警力去監察自己的人民,你可以想像她對自由及民主的觀念為何。

「茉莉花革命」是一場由人民發動的革命,突尼西亞不是伊拉克,不用外國出兵攻打,不用美國政府來處決他們總統。雖然他們盛產的橄欖油不及伊拉克的石油值錢,但總算因為不容別國侵犯內政而保住了。

很多報導都說這場革命觸動了所有阿拉伯國家的神經,各國的獨裁領袖人人自危。我很期待看見革命成功的一天,但回想到辛亥革命已經一百年了,中國尚未有民主的出現就很心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