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11

皇室藝術


上星期到英國駐港領事館看了以上畫展,很不錯。當日負責人表示因為保安理由而沒有做宣傳,而且展期只有四日,所以只有很少人知道有這個展覽。昨晚從無線新聞看到相關報導,得悉畫展已經搬往中環交易廣場,展期至二月十一日。

記得在英國領事館看這個展覽時,畫作有53幅,當中有一些已用紅點覆蓋售價,表示該畫已經出售。今日看《蘋果日報》的報導,知道在交易廣場展出的畫只有38幅,就知道我與那被賣出的15幅畫無緣再見。而今次在中環展出後再賣淨的作品,將會運回英國的Belgravia Gallery。

只要一個人有保持住畫畫的習慣,旁人就可以觀察他的畫風。而人總是不斷成長和經歷不同的人生階段,所以心境也往往能夠反映在畫作當中。展覽中有幾幅由查理斯王子所畫的山景,初期的畫作明顯用色鮮明,1997年以後,他作畫時用色則越來越深沉。

皇室專家分析那是因為在1996年他與戴安娜正式離婚,及至1997年戴安娜在車禍中不幸喪生。感情上受到連翻打擊,人又步入暮年,心境變遷,在所難免。

我個人就喜歡看畫中的細節及背後的故事。以下的作品是某年查理斯王子在到溫莎堡渡假時所畫的,畫中城堡上掛著紅旗,表示英女皇正在城堡之內,而看那天色陰陰沉沉,似乎快要下大雨。


雖然當談到這幅畫時,查理斯這樣說:"It...reminds me of those childhood days when my sister and I used to explore the castle and find all sorts of fascinating places on which to exercise our imagination"
但那個天色並不是他的想像,而是事實,查理斯王子就是因為要避雨,所以沒有完成右手邊那棵樹。

至於維多利亞女皇和阿爾拔王子的作品則全部都是素描畫,作品都很細小,有些更加有摺痕,可以看出他們有時會隨手拿起一張紙就畫。阿爾拔王子是維多利亞女皇的表弟,在德國出生,17歲那年被叔父Leopold提議他迎娶表姐為妻,三年後果真成事。

維多利亞女皇第一次見過阿爾拔王子之後可以說是一見鍾情,她寫給Leopold的信中提到"[Albert] is extremely handsome; his hair is about the same colour as mine; his eyes are large and blue, and he has a beautiful nose and a very sweet mouth with fine teeth; but the charm of his countenance is his expression, which is most delightful."




以上兩幅畫是維多利亞女皇在1843和1845年所畫的作品,她將自己和阿爾拔王子都畫成小孩,一同玩耍一同做話戲。真希望當年女皇也聽過陳奕迅的《時光倒流二十年》,「遺憾我當時年紀不可親手擁抱你欣賞,童年便相識,餘下日子多閃幾倍光......」